官方微信

TOP

智能化硝烟已起 电动自行车争霸赛进入下半场

2021-08-30 17:29   来源:中国家电网   陈晶

  智能化时代,能用电的万物都在生长迭代拼智能,电动车也不例外。

  在大众代步、共享经济、短途出行、配送物流等方面,电动自行车已经深深地影响着国人的工作与生活,有着巨大的消费需求与场景。里程挑战赛热潮褪去后,各大品牌不约而同地将目光转向产品的智能化升级,试图在这条智能化的赛道上抢占先机。

摄图网_500060949_飞驰的电动车(企业商用)

  电动自行车行业智能化硝烟已起

  电动自行车智能化是指利用物联网、移动通信、定位、人工智能、大数据、云计算等技术手段,通过搭载智能化软硬件与数据交互传输系统,使两轮电动车具备车辆智能、车控智能以及数据智能,满足用户在多样化出行场景下,获得更加智能、高效、便捷、安全的两轮电动车出行体验的智能化产品。

  虽然智能两轮电动车在行业内没有明确标准,但从当前主流的电动自行车智能化配置情况来看,智能两轮电动车至少包含传感器、通信以及智能识别三个基本要素,在此基础上延伸出来车身姿态检测、智能照明、推行辅助、车速巡航、车辆定位、手机互联、语音交互等智能化功能。

  目前,电动自行车的智能化赛道上不仅有小牛、九号这些玩智能化的急先锋,像爱玛、雅迪这些行业领先的电动车品牌在智能化转型方面同样不遑多让。

  互联网品牌以打造智能化两轮电动车产品为主,其在新技术与传统工艺融合上具备优势较大优势。

1e30e924b899a901d79d6be170ed1a7d0308f53f

  小牛电动可谓是赋予了两轮电动车这个传统产业“智能化”的新方向,2015年推出的第一款车NQi就自带APP管理、大数据分析等手机互联功能,顺利凭借“智能化”的高端标签打开了市场想象,从一众电动车品牌中突围而出。小牛电动自主研发了AI动力锂电系统以延长电池的续航、寿命。与此同时,自有的NIU INSPIRE 智能技术和大数据算法,通过遍及车身的传感器,可以在多个维度采集和分析用户数据,根据用户的骑行习惯打造定制化体验,从而能够针对性地升级电动车如减震、续航、刹车等方面的性能,完成从产品数据到云端服务、存储分析、车辆反馈的大数据闭环,前端服务上挖掘用户骑行需求,后端制造上提升产品体验和技术。从锂电开创者,到智能电动车定义者,小牛电动无疑是走的最早的。

  九号公司是以电动平衡车和服务机器人起家的小米生态链企业,与小牛电动同样拥有强烈的互联网属性,在2020年切入电动车市场之初,首款产品就贴上了“真智能”的标签,也推出了一整套智能控制系统RideyGo!,直接对标小牛电动。简单来说,RideyGo! 智能系统可以感知骑车过程中用户的状态,其最大的特点是摆脱了电子产品对手机APP的依赖,以自动感应的方式,让电动车出行变得更加便利。如Ninebot AirLock 感应解锁、智能龙头锁、乘坐感应、驻车感应和助力推行等,这五个功能能够贯穿出行的整个行程,让骑行流程变得简洁、安全与贴心。

  传统两轮电动车品牌的产品开发重心依旧是提升产品性能,智能化作为产品亮点辅助增值。

3b01fbe4e088a540beafd79d7c41b6b7

  雅迪今年发布了首款AI智能电动车冠智2.0系列,搭载全场景智能音控系统,支持APP远程控车、AI语音操控。智能无线充电、超级快充生态系统、锂电智能检测仪等技术也都搬上了生产线;爱玛去年在深圳成立了智联化研发中心,也推出了智行系统,能够智能识别坡度路况,实现轻松爬坡,平路节能,并作出行业首个“百公里不充电”的承诺,且在智能锁、智能防盗、智能识别路况等交互方面有所突破。

  刚入场没多久的哈啰电动车的 “智能化”则体现在“把车子装进手机里”。哈啰电动车VVSMART车机系统,用户可以通过手机APP实现对车辆的一键开关锁和多种智能控制;通过手机和车辆连接,可实现好友共享授权和无钥操控,用户查询电量、骑行轨迹、一键报修等更便捷。

  智能化这场硬仗该如何打?

  未来,如何为消费者带来便捷、实用、体验感十足的人车智能联动将成为各大车企长期努力的目标。除了日常辅助功能,充换电智能化、骑行安全智能化或将成为其未来发展的关键。

  从传统电动车的使用来看,给用户带来的不便主要体现在续航里程短,容易被盗、钥匙易丢失、充电不方便等问题。针对用户的这些痛点,除了在防盗报警、远程控制、无钥匙解锁等这些“看得见”的智能化操作方面进行升级。企业还需要在看不见的地方,如电池管理、充换电智能化等方面发力。去年雅迪推出了1小时就能充电80%以上的石墨烯电池以及无线隔空充电技术,但如何在全国进行充电网络铺设,仍是个难点所在。

  除此之外,在骑行中一旦发生交通事故,轻则擦伤,重则丧命。因此,电动车的防撞提示、轮胎爆炸预警等辅助驾驶功能背后,不止是用户对提高电动车出行安全性的渴求,也是企业进一步拓展智能市场的切入点。

  从目前来看,现在智能电动自行车赛道仍处在跑马圈地的阶段,格局还远未确定。参照智能机时代的竞争格局,只有具备智能化水平和软件服务能力,并基于此形成完整生态链的车企,才最有望成为新生态圈里的新王,从这方面看,电动车厂商还需要做更多功课。